安全文化建设

时间:2017-12-06 00:00来源:
【字体: 打印

  1.打造主流媒体“主阵地”。按照国家和省安委会要求,各级宣传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宣传纳入本级宣传工作的重点,要在本级以上主流媒体上设立不少于3个专题、专栏,在固定时间段、固定版面刊播安全生产工作。有独立宣传媒体的县、市、区必须要有3个以上宣传平台,设立安全生产专栏、专题,要固定时间、固定频道(播段)、固定版面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至少每半个月一次。没有独立宣传媒体的城区和开发区要联合市局宣传部门开展好主流媒体的宣传,每个单位每季度分别在电视、广播、报纸上专栏、专题不得少于一次。同时,长春市本级、各县(市)区、开发区都要在本级政府网站设立安全生产模块。市安委会全年长春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每天播放2次以上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在其它媒体播发警示用语。各级电视台每天黄金时段要播出1次以上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滚动安全知识字幕;各级广播电台每天4频次播出安全提示语,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适当增加时段和频次(有独立宣传媒体的单位)。

  2.丰富行业媒体“大载体”。全市35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在所属的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设置安全生产专栏,每周播发1条以上有关信息。市主流媒体根据行业特点,采用现场直击、事故回放、专家分析点评、职能部门说法等形式,开展安全专题报道,加大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部门要继续组织好“平安煤矿”、“平安矿山”、“平安工地”、“平安道路”、“平安车船”、“平安港站”、“平安园区”、“平安校园”、“安全社区”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安全生产类报刊宣传力度。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干部赠阅《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安全生产》杂志和《吉林劳动保护》杂志等安全生产类报刊,并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推动扩大学报用报范围。

  3.建立网络媒体“新平台”。市安监局要建立“长春安监”微信、微博平台。下发通知,要求所有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和所有企事业单位领导成员及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关注“长春安监”微信,以便及时接受信息。扩大网络媒体宣传覆盖面,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和各行业部门开通安全生产政务微博、微信,推进网络媒体形成下上互动的局面。

  4.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要把新闻发布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落实好全市安全监管系统新闻发布会制度。对涉及安全生产和本系统舆情的发展走向、热点、焦点、级别和程度及时掌握,及时回应社会热点,为安全生产工作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有独立宣传媒体的单位要按照要求定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

  5.广泛宣传“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各属地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要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户外LED显示屏、公交车站广告栏、出租车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水平。

  6.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市安监局要与市政府信息中心搞好协调,要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安全生产模块,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公开和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推进市安监局网站与各县(市)、区、开发区局网站的互联互通,注重和强化协同发声,由信息公开向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转变,扩大人民群众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参与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关注范围。

  7.不断加强户外广告平台宣传警示教育。市安监局要选择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管理、消防、液氨制冷、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制作安全生产系列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宣传册、宣传单,向社会、企业发放。市市容局(市执法局)要在全市各主要街路、路口、各大商业区、商场的LED显示屏,每周至少播放一次安全警示宣传片、安全警示标语;在公交站点、公园入口、路灯杆等其它类广告载体设立固定安全生产宣传广告。全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都要在各自辖区内的高速路、省路以及进出城重要路口设立至少1块大型安全生产广告牌(广告内容自定,年底前组织检查验收)。同时要在以下10个方面开展好安全宣传警示教育:①在各级党委、政府召开的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上专题播放警示教育片,每季度至少一次,全年不少于4次(各级属地政府落实)。②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党委、政府领导,安全监管系统干部、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安全生产干部)安全生产培训课程内容(市人事部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落实)。③作为生产经营单位员工,特别是新入职员工不可或缺的培训内容,每季度3次,全年不少于10次(属地政府督促辖区内企业搞好落实)。(近3年内发生过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每月至少组织全体职工观看1次警示教育片)。④社区要利用活动室、公共广场等场地循环播、反复播。每月1次,全年不少于10次(属地政府督促落实)。⑤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一次有关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人员密集场所踩踏事故、公共场合如何避险等内容的警示教育片(市教育局督促落实)。⑥煤矿、非煤矿山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循环播放近几年来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市安监局督促落实)。⑦各类驾校在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时,必须播放一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市交警支队督促落实)。⑧各建筑行业、登高作业行业,特别是新入职农民工必须加强入职培训和安全警示教育,针对该行业特点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市建委落实)。⑨加强对地铁施工人员的安全警示教育,提高有限空间和地下作业预防警示标准,至少每半月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循环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市建委落实)。⑩公交、旅游、长途客运等交通运输行业至少每周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播放一次相应的警示教育片(市交通局、市旅游局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