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让安全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个角落

时间:2018-06-22 00:00来源:
【字体: 打印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让安全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个角落

  从国家、省、市精神到安全生产“两化”创建,从长春市安全发展成果到行业、企业抓安全的具体举措,活动现场多个安全生产主题展板丰富生动的讲述着“安全”的重要;

  一条写着“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巨型展板上,来自省、市(区)各级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普通群众纷纷上前签下自己的名字,万人共鸣,作出庄严承诺;

  《社区话安全》、《平安相伴》、《安全之歌》等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三句半、歌曲、舞蹈、诗朗诵、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的专题文艺演出别开生面,让群众在赏鉴中知安全、懂安全、重安全;

  ……

  6月16日,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长春市暨经开区“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中东大市场隆重举行。各县(市)区、开发区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咨询日活动同步上演,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当日的长春,被浓浓的安全氛围笼罩着。

  进入6月,长春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拉开了“安全生产月”的大幕。在宣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全民安全知识,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过程中,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让“安全生产月”成为群众积极参与的“动员月”、成为法规知识的“宣传月”、成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月”、成为事故隐患的“消除月”。

  宣传先行让安全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一曲曲传递安全的旋律、一个个真实事故的讲述……触动着观众的心弦,告诉人们安全之弦不可松,吸取事故教训,警钟长鸣。

  在全市各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现场,安全专题文艺演出节目多由表演者自编自演,始终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主题,节目贴近生活,寓意深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现场观众表达安全、传递安全。

  “居家用电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车间里应该注意哪些隐患”、“自来水为什么有氯味”……在各个咨询台前,不时有百姓驻足,咨询相关问题,现场工作人员纷纷进行认真细致解答。

  咨询日现场,包括长春市安监局、一汽集团、中东集团、欧亚集团、长春水务集团、长春电力集团、长春燃气集团、长春石油公司在内的13家单位均设置咨询台,展板上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做法逐一陈列,派发的宣传手册深受参观市民的追捧。

  咨询日活动是“安全生产月”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广泛的咨询宣传,将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为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让安全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开展了多项宣传活动:

  ——开展对口巡回宣讲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治理年的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问题,集中开展宣讲。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市、开发区安委会和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带头深入本行业领域或本地区重点企业对口宣讲,带头发表署名文章。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发放学习读本。

  ——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和开展警示教育

  选择危险化学品、矿山、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安全的重要部位,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并认真组织观摩、评估、总结和宣传。

  ——开展警示教育

  强化易发生重特大事故行业领域的预警预报信息;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采取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片网络展播等方式开展网上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应急培训和体验式安全教育。

  ——开展行业专项宣传活动

  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将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设立安全生产宣传专栏

  通过长春日报等媒体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各级主流媒体、行业媒体、新媒体通过安全生产主题采访、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在线访谈、现场连线等形式深入宣传,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移动电视、户外LED屏、电子阅报栏等电子媒介通过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公益广告、微电影等,推动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

  让安全文化根植于百姓心中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以安全文化建设为统领,重点利用文化的导向功能,引导广大职工强化“安全第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利用文化的约束功能,形成遵章守纪、人人参与安全监督管理的环境;利用文化的凝聚功能,创造互相提醒、相互发现不安全因素,共同保障安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利用文化的激励功能,形成人人争当安全员、人人争当安全监督员、人人都是安全隐患排除员的良好氛围;利用文化的渗透功能,持之以恒地坚持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共同尊重生命的价值观以及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真正用文化的力量筑起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为使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市积极推进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

  ——安全教育进企业

  强化和规范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监督企业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确保执法监管与文化宣传并重。督促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安全文化,提高员工安全认识和安全觉悟。指导企业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制作安全文化活动宣传专栏,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技能。

  ——安全教育进校园

  充分利用校园易于组织、宣传面广的特点,积极传播安全文化。建立校园安全教育基地,开展“道路交通小手拉大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等安全文化教育活动,培育学生从小注重安全的良好习惯,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效果。

  ——安全教育进机关

  利用全市主要行政机关办公场所,以现场宣传、安全设备展示、模拟体验等不同方式,积极向机关干部职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观念深入机关、深入人心。

  ——安全教育进社区

  以社区为安全教育建设平台,充分利用社区墙报、宣传栏、短信等载体,大力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宣教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应急救援演练等寓教于乐、互动性强的文化教育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安全生产知识知晓率、参与度和自救自护能力。

  ——安全教育进农村

  以村民和农民工为对象,积极开展农民工安全技能培训,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农村区域群众的综合安全素质,实现农村安全教育与各领域安全文化建设的同步推进、同频共振。

  ——安全教育进公共场所

  充分利用公共场所各种群体性文化活动的开展,组织安全教育现场宣讲、现场展示、现场预防,不断激发群众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热情,为强化公众安全意识,确保公共聚集场所安全,打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和秩序夯实基础。

  (小标题)全市联动宣安全讲安全话安全

  6月16日,全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我市各城区、开发区县(市)同时展开,各主题活动场所纷纷采取文艺演出、主题演讲、政策竞答等多种手段落实活动主题,宣传法律法规,发放宣贯资料,解答相关政策。

  二道区在劳动公园搭建了120余平米的中心舞台,举办了主题文艺演出活动,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视听盛宴。演出期间还组织现场群众进行了互动有奖答题,设置了生产安全与职业健康、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防震减灾知识、水电安全、建筑与燃气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事故隐患举报等10个交流平台,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54000余份。

  在绿园区青年路街道新竹社区,“安全生产社区行”主题演讲活动正在紧张进行,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组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安全隐患随手拍、专家巡检、安全生产志愿者、安全文化宣传“五个队伍”,通过设立咨询台、组织专业宣讲、演讲征文、知识竞答、应急演练、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内涵。

  在欧亚商超正门、栖乐荟一楼大厅、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尚德购物中心广场、新城社区等场所,长春新区充分借助商圈和基层平台开展宣传活动,专门印制《安全生产手册》《公众安全常识》《安全生产漫画书》《致企业的一封信》等7种宣传资料发放给现场参与群众。4处大型LED显示屏、2台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警示教育片和宣传标语,积极吸引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蒋家广场,一场精彩纷呈的秧歌表演拉开了莲花山宣传活动的序幕。同时,莲花山把活动触角向村屯、学校、医院延伸,在各活动地点聘请专家结合活动主题答疑解惑,并通过搭建11米长的宣传长廊,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挂图、手册、折页、图书,以及插彩旗,放飘球等形式浓厚活动氛围。

  双阳区组通过开展集中宣讲、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余热,创新开展安全生产进传习所活动,将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要精神纳入各级领导干部传习所讲习内容。

  在九台区政府门前东侧,九台区安监局专门设立了集中宣传展示区域,区直37个部门和单位来到活动现场,通过咨询台、展板、条幅、宣传单和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进行宣传。

  5支团队全方位保障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安全志愿者。尽己所能,发挥专长、无私奉献,积极参加安全志愿者活动,加强安全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及安全能力……”咨询日当日,经开区1000余名安全生产宣传志愿者用坚定有力的誓言表达者传递安全、宣传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我市人数最多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志愿者服务队”,经开区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吸收了包括退休干部、职工、教师、工人、农民、在校学生等各领域人员,他们通过义务宣传、以身示范为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倡导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七进”活动,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效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志愿者服务队”是今年我市安全生产月组建的5支团队中的一个。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特别组织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安全隐患随手拍”队伍、专家队伍、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安全文化文艺宣传队伍5支专门队伍,多角度、全方位、大纵深保障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圆满进行。

  其中,联合执法队伍由市安委会以安监局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组成。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重大危险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按规定给予上限的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安全隐患随手拍”队伍以信息专干为主体,以街道为单位,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到社区、企业、学校、公共场所等对存在的细微隐患进行“随手拍”,通过微信、安全生产公众号、QQ等载体向社区发布曝光。

  专家队伍将深入到各县(市)区,就《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进行巡回宣讲和解读;全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委会也相应组成了安全生产专家队伍,走进企业、面向基层向一线开展现场宣讲,宣传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应急逃生自救常识。

  安全文化文艺宣传队伍主要由文艺骨干组成,通过编排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各类文艺节目,深入到辖区内街道、社区和内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