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事故调查救援篇)

时间:2023-01-17 10:18来源:
【字体: 打印

  全力以赴组织救援,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认真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要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 总结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对吉林省德惠市“6·3”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批示(2013年6月3日) 

  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责任,汲取血的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正值盛夏,要切实消除各种易燃易爆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事故作出的指示(新华社2014年8月2日电) 

  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训。春节、元宵节将至,不少地方都有一些群众聚集娱乐活动,各地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对上海市外滩陈毅广场“12·31”拥挤踩踏事件作出的指示(《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年1月2日) 

  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并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牢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河南省鲁山县特大火灾事故作出的指示(《人民日报》2015年5月26日) 

  组织强有力力量,全力救治伤员,搜救失踪人员;尽快控制消除火情,查明事故原因,严肃查处事故责任人,做好遇难人员亲属和伤者安抚工作,维护好社会治安,稳定社会情绪;注意科学施救,切实保护救援人员安全。国务院速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救援和事故处理。各地要汲取此次事故的沉痛教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危险品管理,切实搞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对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作出的指示(《人民日报》2015年8月14日) 

  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第一时间抢救被困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做好伤员救治、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加强各类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定预案,加强预警及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作出的指示(《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1日) 

  组织力量做好救援救治、善后处置等工作,尽快查明原因,深刻汲取教训,严肃追究责任。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国务院要组织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对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作出的指示(《人民日报》2016年11月25日) 

  外交部和我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大协调力度,全力做好搜救工作。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助马方尽快开展救援。 

对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艇在马来西亚失联作出的指示(《人民报》2017年1月30日) 

  外交部及我国驻朝使馆要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协调朝鲜有关方面全力做好事故处理工作。要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相关地方要主动开展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作出的指示(《人民日报》2018年4月24日) 

  外交部和我驻泰国使领馆要加大工作力度,要求泰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积极救治受伤人员,文化和旅游部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对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作出重要指示(《人民日报》2018年7月7日) 

  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2019年3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