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防范化解风险篇)

时间:2023-02-27 10:13来源:
【字体: 打印

  需要注意的是,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推给上面,也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留给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0月29日) 

  我们的城市管理还有不少漏洞,必须切实加强。如果连安全工作都做不好,何谈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造成各种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规划不合理原因,也有建设质量不合格原因,还有后期管理出了问题的原因;既有天灾,也有人祸;既有技术原因,也有制度原因。无论规划、建设还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这是一条硬杠杠。规划和建设要强化有关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和要求,全面落实工程质量责任,明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终身追究制。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华网2015年12月2日电) 

  要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源头治理。要加强城乡安全风险辨识,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普查,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的指示(新华社2016年1月20日电) 

  要切实推进安全保障,完善安全风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有关部署和举措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项目执行单位和企业。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8月18日)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1月6日) 

  长江沿岸长期积累的传统落后产能体量很大、风险很多,动能疲软,沿袭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的惯性巨大。但是,如果不能积极稳妥化解这些旧动能,变革创新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不仅会挤压和阻滞新动能培育壮大,而且处理不好还会引发“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 

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6月14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完善风险防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