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式服务”为企业省事、省时、省钱

时间:2021-08-13 16:54来源:政策法规处
【字体: 打印

自来水、燃气“自然”来

  用1天时间完成用水、用气审批,用1天时间完成供水供气接入工程设计,用1天半时间完成外线施工及计量仪表的安装……“从申请报装到通水通气,我们的办事人员一次都没出去,水和气自己就来了,简直太让人震惊了。”16日,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党委书记陈思权连连感叹长春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办事速度,省事、省时又省钱,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

  位于净月高新区的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区,一期、二期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以文化创意体验为主的三期工程从去年开工建设至今,已完成两层地下室建设,并于前段时间打电话咨询供水供气事宜。“园区的联系人给窗口打电话咨询后,我们立即安排了服务代表到现场查看具体情况,发现企业既有用水又有用电要求后,便赶紧联合净月高新区政数局、净月高新区建设发展局,以及长春燃气,在项目未申请报装时,用3天半时间完成了行政审批、工程设计、计量仪表安装,企业从线上报装申请到通水通气,只用了1小时零5分。”长春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用户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亮介绍,企业之所以能这么快接通水气,是因为他们实施了零材料、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的“四零一优”和“免申即接入,报装即通水”“全程网办”智慧化、一站式供水报装服务改革,与改革前相比,报装通水办理环节压减95%,办理用时压减99%,接入全过程用时压减88%,让用户充分体验和享受“仅需一次申请,无需了解、跑办各项手续,自来水自然就来了”的“无感式服务”,从而让用户集中精力搞建设、抓生产、谋发展,安心创业。

  同样,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也推出了“3零+2服务”模式,即: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绿色通道服务和前置服务。“用户无需上门,打个电话就有燃气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由燃气企业现场勘查、确定接入方案,无需审批。也不向用户收取咨询费、工本费、手续费等办理费用。”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营商环境专员于洋介绍,长春燃气通过主动前置接入报装办理,实现了免申即接入、报装即通气,为用户提供了“无感式”高效、便捷又实惠的服务。

  零材料、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陈思权将这些贴心的服务总结为“快、好、便、省”四个字。

  “无论是线下的施工还是线上的办理速度,都特别快,而且服务还好,全程都由专门的客户经理和服务代表上门帮助解决问题,我们一次都没出去跑过,而且还为我们省了很多钱,从外线工程到配套红线之外的费用都是长春水务集团和长春燃气公司承担的。”陈思权称,这样的服务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长春市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他们有信心扎扎实实地把项目建设好。

  全程跟踪贴心服务,用水用气无缝对接,市建委作为获得用水用气指标的牵头单位,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服务模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通过减环节压时限,实行用水用气联合报装、并联审批、一站办理,环节减少至2个,除设计、施工及道路占掘手续外,供水、供气办理时限分别压缩至2个、5个工作日以内。开发上线的“零跑动”服务系统,施工图联合会签,道路占掘并联审批,将会签、审批合计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实行的小型供水供气外线工程规划、道路占掘、绿化挖掘等现场审批,一天内即可做出行政许可决定。主动、精准优化服务、降低成本,不仅提升了企业获得用水用气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我市用水用气领域营商环境也持续提升,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估中获得用水用气指标被评为我市进步最快的指标。